个人中心
个人中心
当前位置:首页>>华华文摘>>【2015.02.08】陈振华:傻逼一样坚持,总会看见牛逼的结果吗?

【2015.02.08】陈振华:傻逼一样坚持,总会看见牛逼的结果吗?


说真的,我不喜欢这样的表达。虽然道理好像是对的,但有点像是成功学的洗脑,或者仅仅因为,我觉得这是一句过于苦逼的话。我所见到的大多有作为的人的坚持,到后来都是一种享受。精神上的愉悦。并且,无一是傻逼。没有方向的坚持,看见的依然会是傻逼的结果。


坚持的开始是因为自卑

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,至少我回忆我生命中的几次坚持,我发现都是因为自卑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。初中时候我的成绩一直徘徊在六七名,就是进不了前五。我的女班长一直前三名,并且我对她还有些好感,我总觉得在她面前抬不起头,所以我拼命学习。我在想,如果没有她的存在,我会这么努力吗?也许不会。真的,人就是这样奇怪,别以为自己有内驱力,有时环境有超乎想象的力量。我还有一次痛彻心扉的坚持,就是减肥。2011年我体重200斤,穿裤子都经常裂开来。我当然想减肥,但就是没有坚持下来。真正让我决心减肥的原因是身边的人有意无意因为我胖对我说的话,给我发的短信,看我的眼神,让我最终觉得丢人至极,人生无望。所以我开始减晚饭,偷偷开始跑步,这两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。


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坚持,也没有人会坚持的无缘无故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在那个时候那个地点的不能承受之重,所以,等待着,感受着,一旦爆发,偷偷地,改变吧。


成就感越强,坚持越持久

一件事坚持一天两天容易,一个月两个月也可以忍受,但如果坚持一年两年,只靠咬牙,恐怕牙早就裂了。我在大学时刚开始做听写很痛苦,后来有一位天津的听友老跟我比谁听的更好,谁发的更快,我苦练了一段时间之后,连续超过了她一个星期,后来几乎稳居第一,自然我就不舍得放弃听写了。这便是成就感的魔力。这种成就感有时来自内心的愉悦,比如听写正确率越来越高,有时来自他人的评价,比如有人夸你听写做的真棒,比如普特让你做了版主。

开始坚持做一件事时,不能让自己受挫太严重,有意无意,哪怕带有一些小小的欺骗,都要给自己成就感。小心呵护成就感,不要让自己的坚持暴露在太多的人的视线里,尤其是会带来负面评价的人的视线里。你可以想象,当你减肥坚持了一段时间,又去了你经常去的那家衣服店,店员夸你比以前瘦了,那至少会让你再坚持一个月的。


你的一壶热开水比不上别人的一杯白开水

当你开始坚持,到后来因为有成就感更坚持,最后真的有了很好的成绩,你真的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人。这个时候,只要你稍稍进入一下你所坚持的事情的优秀的圈子看一看,你会发现自己弱爆了。我坚持跑步三年,瘦了五十斤,也参加了三次全程马拉松,说真的,我当初的感觉好极了。自从去年我参加了马拉松冠军孙英杰老师的长跑俱乐部,我发现自己连菜鸟都不能算。上个月我听说,360的一位副总跑步,没时间就把三环跑一圈,有时候就把四环跑一圈,一天有空就把五环刷一圈,我查了一下,90公里。昨天我认识的一位泡友,为了给好兄弟庆祝生日,从早上8点开始跑步,跑到晚上8点,12个小时,跑了1200多公里。这种友谊你是否理解暂且不说,但是同样是业余选手,他的能力让我望尘莫及。

我曾经以为我是一壶热开水,突然发现我连别人一杯白开水不都如。当我意识到这点的时候,这次我不自卑,我感到的是另一种力量。有种伟大神圣的感觉。让我更平静,更有耐心。这种力量会让人坚持的更持久。

这是我的一点关于坚持的体会。我不认为傻逼会坚持,我也不觉得坚持的结果会多么牛逼。但是这个从无到有,从小心翼翼保护它到把它暴露到更广大的世界,需要一颗敏感的心和敢于直面的勇气。


全封闭直通车
考前十天集训